浙江:挖掘红色档案资源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1 信息来源:征集编研处 浏览次数:

红色档案承载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的生动记忆,闪耀着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们的不朽精神光辉,是镌刻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最直接、最形象、最有感召力的历史凭证,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生动的教材。用好、用足、用活红色档案,是档案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近日,正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浙江省档案馆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分别在《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浙江红色档案”专题栏目,精心挑选了馆藏中部分珍贵红色档案,借助融媒体的力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红色档案故事。栏目通过讲述一个个馆藏档案中的“浙人”“浙事”及时代意义、档案的征集或保护过程等,向读者展示红色档案中所蕴涵的独特魅力。专题栏目拟计划在建党百年“七一”前夕推出20期以上,助力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主要目标,为打造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自3月底推送以来,网络新闻客户端即收获了不小的关注度,每日点击量达10万人次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建党百年,彰显档案部门的作用,今年,省档案馆着重发挥省馆馆藏资源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把红色档案资源作为编研开发利用的重中之重,将通过编发《红色档案参阅简报》,出版《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浙江历史上的今天》等编研作品,开展“建党百年‘物印初心’”征集宣传等途径,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讲好档案里的故事,为服务中心大局贡献档案力量。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订阅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