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

2023-12-12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上午,“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省委常委、秘书长邱启文出席开展仪式,启动并参观展览。省档案馆馆长余杰致辞。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档案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团省委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共同启动并参观了展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以及浙江精神的部署要求,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指导,省直机关工委支持,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会同长三角档案局馆共同举办了此次展览。


尺牍情深,彰显家国情怀;书信家国,汇聚信仰力量。本次展览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主线,汇集了长三角地区7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170余件家书、日记等手迹档案和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选取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革命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代表,分为“革命理想高于天”“敢教日月换新天”“干出一片新天地”“不忘初心为人民”4个篇章,用“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展示理念,通过一封封家书、一帧帧照片、一页页日记,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发图强的壮阔图景,生动诠释了红船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科学家精神、女排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浙江精神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将对家人的情感升华为对人民、国家的大爱担当,把家庭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的家国情怀。此次展览专门增设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浙江先进分子对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独特贡献板块,突出了浙江元素和浙江特色。特别是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十二名小学生的回信,给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等,这些档案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念兹在兹的倾情牵挂、对浙江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浙江人民情深似海的关心关怀,是党员干部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丰厚资源和独特优势。


                                                                                                                                       摄影:董旭明

                                                                                                                                   摄影:董旭明


开展仪式上,杭州市政苑小学学生代表诵读了本次展览展出的3封家书,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干部职工以及祥符街道社区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