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我馆干部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4-02-19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1月29日至30日,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其中浙江省档案馆二级调研员封小平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封小平同志于1985年进入浙江省档案馆工作,长期扎根档案基础业务一线,默默奉献,潜心钻研躬身践行工匠精神,2022年10月被评为“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

坚守平凡,择一事而终一生

从事档案工作近40年来,她始终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她干一行、爱一行,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坚信一份耕耘,终会有一份收获,先后荣获“浙江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档案系统岗位标兵”“浙江省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本领过硬,成为档案基础业务的行家里手
    省档案馆新馆启用时,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馆藏档案搬迁是一项艰巨任务,事关国家重要档案资源的安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面对70余万卷(件)馆藏档案及大量资料的搬迁任务,她冲在一线,周密考虑,对新馆库房布局和设施设备配置提出科学化合理建议,精心组织协调搬运准备、分类处置、档案上架等重要环节,实行项目化、规范化管理,最终与团队一起圆满完成了这项重大任务。

为不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她带领团队加大依法接收力度,依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档案馆收集范围及档案接收等相关制度规定,大力推进移交接收标准化、规范化,使省馆馆藏档案数量在 十三五”期间增长了约70%,为提升馆藏数量、丰富档案门类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正式实施后,针对档案开放年限自形成之日起满三十年改为满二十五年向社会开放的新变化,她及时总结多年工作经验,合理调配人员力量,科学设置工作环节,高效完成馆藏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开放审核任务。

攻坚克难,发挥作用,传递好接力棒
    在承担重大档案专项任务期间,她突发性耳聋生病住院,出院后迅速返岗,争分夺秒,确保专项任务如期推进,为高标准高质量超预期完成重大专项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的五年一轮的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她带领小组同志们对涉及库房管理、资源建设等26个指标项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加班加点,查漏补缺,并耐心解答和专业辅导解决相关具体业务问题,充分发挥档案专家作用,一起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如今,临近退休的她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方法心得及时传授给年轻同志,助力档案事业薪火相传。为此,她精心为新进馆的年轻同志制定培养学习计划,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业务指导,是年轻档案工作者心目中可亲可敬的档案业务名师。
    面对这份殊荣,她说:“我将继续保持良好心态,努力工作,不负年华,为档案事业奉献一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