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政务 > 省馆动态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24-02-26 信息来源:浙江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下午,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和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有关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4年档案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秘书长邱启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和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新业绩新成效。

党管档案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加强档案治理有进展,夯实基层基础有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全省档案部门坚持政治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健全党管档案工作机制、联动开展“浙江档案·这20年”系列活动,把准把牢了党管档案正确政治方向。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保障亚运重大活动、省委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浙江记忆工程,积极开展档案资政服务,档案工作“两个服务”更加精准有力。深化档案治理,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数字治理,依法管档治档效能持续提升。夯实基层基础,档案馆库和业务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抢救保护、档案安全防范水平全面增强。推进创新发展,重视档案科研、档案文化宣传、档案教育培训、档案人才培育,事业发展动能势能更加强劲。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全省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档案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高度自觉。要强化重点工作举措,加快推进省域档案事业现代化,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档案工作始终,提升档案资源管理利用水平,增强档案治理效能,推进档案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不断激励档案干部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高素养档案干部人才队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健全党管档案工作机制、党办负责一体联动机制、档案安全工作机制,为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全省档案部门要强化党建统领,筑牢政治忠诚、压实管档责任、深化整体智治、提升政治能力,在落实党管档案为党管档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实干担当,抓好新时代浙江记忆工程建设、深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在服务中心大局大战大考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依法治档,抓好《档案法实施条例》宣贯、组织实施“档案法治提升年”活动、创新监管理念方式,在提升依法管档治档效能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服务为民,破解档案开放难点堵点、推进档案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深化档案服务利用方式创新,在推进档案利用开放共享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创新发展,加快档案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加快构建现代档案产业体系、加快档案科技项目研究转化,在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安全防范,加快推进馆库建设、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在加强档案基层基础建设上立潮头勇先行。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档案教育培训、优化政策机制设计、涵养人才发展环境,在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上立潮头勇先行。

会前,邱启文秘书长亲切会见了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省委副秘书长吴炳芳作工作报告,全省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代表受颁荣誉证书,省自然资源厅等5家单位介绍典型经验,省档案馆馆长余杰主持会议。各市档案局、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全省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